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課綱微調爭議應回歸教育本質

新北市教師會暨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 聯合新聞稿
課綱微調爭議應回歸教育本質
近日課綱微調之紛擾,已愈演愈烈,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新北市教師會及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已於今年6月份(10469日【誠心溝通 修正瑕疵 尊重專業 正視課綱微調造成的不安】,詳附件)發出信聞稿,共同呼籲各界正視面對課綱微調所生爭議;但見近日課綱爭議持續延燒,乃再次發出以下幾點呼籲,期待「課綱微調爭議應回歸教育本質」,並盼望各界能擱置爭議,儘速減少社會紛擾及使校園重獲安寧。
一、培養能思考、肯包容的下一代
歷史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以古鑑今的批判思考能力及兼容並蓄的多元觀點,不同歷史的詮釋角度,反映出不同國族立場與史觀之見解,歷史教育不該停留在灌輸特定的史觀,而是要讓學生從歷史素材中,認識了解生長土地的人文與歷史脈絡,培養其對生長之地的關懷與包容,進而認識自我,了解我族與歷史中的定位。臺灣這塊土地,是近代歷史輻湊之處,原住民或先民或今移民來自不同歷史脈絡,唯有讓下一代對這塊土地愈加完整的了解,才能培養出包容多元族群的價值觀,亦才能在世界歷史的洪流中,找到個人與國族的定位。
二、儘速擱置爭議,積極化解紛擾
此次課綱微調爭議陡起之因,係因法院認定課綱屬重大的公共事務,微調課綱之過程應更廣納眾議;因此,教育部實須有必正視問題,針對課綱微調爭議所在,進行修正;日前宣佈新舊課綱併行之做法,應該是調整作為的重要一步,下一步應慎重考慮將微調課綱交由依高級中等教育法施行後之課審會,接受專業審查,補行必要審議程序。
三、多一些包容,少一些鼓動
中學生願意對社會議題關注,甚至投入實踐,是值得肯定的,終究國家社會的未來仍須下一代撐持,唯有今日關心國族的新生代,國家才能邁向光明的新未來;因此,在中小學的教育階段,我們應該給予這些孩子有犯錯的機會,在法制遵行與意見表達間的落差應該更寬容;然而,正因為中學生仍處於思想啟蒙階段,對社會議題本身背後不同的意識型態,甚而是政治力量的影響,往往未能充分察覺,中學生又正值人生青春狂飆階段,往往情緒勝過理智而易於衝動行事,甚而有違犯法令之行為;因此,針對與中學生參與社會議題,師長及家人宜與學生及子女多加充分討論,培養其思考批判能力,對於尚處中學階段,甚至有許多是年齡尚未達到法定行為能力與責任能力年齡的學子,實應避免鼓動其抗爭的情形,讓這些孩子有更長一些的時間學習關心社會。
四、本土化要避免國家意識型態的操作
教育學子認識自我生活環境的人文、地理、歷史…,再進一步地去認識並了解世界,成為熱愛鄉土,卻有世界觀的國際公民,應是符合教育原理的。台灣雖為海島,卻有多元族群共生共榮;幅員雖小,卻是四面環海與世界接軌,培養愛鄉土、愛國家,而視野開闊的下一代,是這塊土地未來領導者,以及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努力以赴的方向。至於本土化的內涵是否要「去除中國化」,或是要「走向大中國化」;抑或是「懷想殖民統治」還是「唾棄殖民割據」…,類似此種國家意識型態之介入,應該盡量減少;本土化的內涵何不讓下一代從理解中找出一條兼容並蓄之路。
五、尊重第一線教師專業自主權
再次強調,教育基本法第8條載明「教師之專業自主權應予尊重」;教師法第16條亦規定「教師之『教學』及對學生之輔導依法令及學校章則享有專業自主。」;而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9條亦規定「高級中等學校教科用書應由各學校公開選用;其選用規定,由學校訂定,經校務會議通過實施。」因此,深盼各界不論就教材選擇、自編或是課程講授等層面,能充份尊重基層教師之專業自主權,避免不當之干預及介入,方為學生之幸,人民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